无忧启动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一次装机 终生领工资最纯净的「微PE装机优盘」UEPON大师作品★IDC大全★服务器租赁、托管★优惠促销★
可防勒索的强大数据备份恢复软件卡瑞飞系统和装机二合一超级U盘广告联系 QQ:184822951 微信:wuyouceo
查看: 35223|回复: 152

[原创] WLL多功能PXE更新服务器暂时终结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17 00:5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呜啦啦 于 2016-1-7 11:41 编辑


WLL多功能系统终结版已发布
11月25日做了部分更新
1,解决U盘上有时服务器无法正确处理wllpxe根目录
2,共享目录透明处理,统一定为/wllpxe,给网络挂载带来方便
3,修正ssh服务器密钥无法使用
4,重新生成iso,使用grub4dos与grub2双重引导,自适应efi32与EFI64
5,以附加模块方式增加了再生龙clonezilla
6,UD版initrd.xz重新定制教程见102楼
新增的两种系统安装方法速度很快,无论是网刻还是U盘安装,详细见视频教程


项目资源下载地址:http://dwz.cn/lalapxe

3.6.png

详细教程见网盘中的3.6使用说明与视频教程下面的内容


wll多功能系统发布以来,每天都收到网友反馈,本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力改善,现对所有反馈做个总结




一:应网友需求,新增64位普通版,64位UD版与64位EFI版




二:应网友需求,增加vmvare虚拟机版(之前只有virtualbox,但本人推荐用virtualbox版)




三:应网友反馈,3.0版本部分电脑开虚拟机后服务器无法正常工作,2.0版本可以,后查明是虚拟机内存小于1G,原本以为4G内存早已普及,没想到还有很多2G内存电脑在服役,已对虚拟机版本做了调整,加入了swap分区,使服务器工作门槛降到512M。




四:应网友需求,新增与整合相关功能

1,无线破解套件:更新到最新版,aircrack-ng-1.2-rc2, reaver 1.6

2,加入工作娱乐软件,可以听歌上网看电影

3,加入常用的系统维护套件,比如硬件检测,硬盘健康检测,硬盘分区维护

4,加入新型系统安装套件,通过ntfsclone或wimlib来高速还原windows系统,至于如何把gho转成img与把gho转成wim,视频教程已上传。

5,新增服务器IP自由设置功能(包括服务器自身网络参数,dhcp网络参数,客户端网络参数),免去网管人员的担忧,具体看第七项

五:对pxe启动文件相关说明

1,网络启动默认文件为pxelinux(syslinux的pxe版本),同时支持传统模式与efi模式,没有采用ipxe是因为ipxe虽然功能强大,但兼容性是个问题,而且pxeLinux也支持http与ftp协议,不用担心传输速度。

2,pxe启动文件支持diy,之前文档说过,defaultld,efi64ld,efi32ld分别对应默认引导文件,efi64引导文件,efi32引导文件,网友只需把自己喜欢的引导文件改名就对了,比如想用ipxe引导,把ipxe文件改名为defaultld,然后替换wllpxe根目录相应文件即可。

3,经常有网友问为什么不添加一些可网络启动的pe,对于PE,我只添加了一个基本的win8 32位iso PE,因为我做些系统的特色就是通过linux网络启动来维护系统,速度快,效率高,但又同时兼容各种pe网络启动,网友可以参考无忧论坛众多大神的网络启动PE作品添




六:暂时无法增加的功能
1,运行或安装windos或dos下的相关软件,比如QQ,ghost软件等,linux暂时不支持或者很坚难支持
2,多播网刻功能,也就是同时批量网刻,适用于特殊场合,此功能需要有网络编程相关知识,本人暂时没此技能,留到以后再增加,如有网友感兴趣,可参照linux下的流媒体服务器原型来修改。

七:局域网IP自由定制(手动定制服务器IP进桌面后需要在终端运行下wllpxe命令,不然网卡处于未启用状态)
1,服务器网络参数定制通过内核参数传递,格式为:
lanset=服务器IP:服务器网关:服务器DNS:dhcp分配开始地址:dhcp分配结束地址:dhcp分配的网关
如果设置了局域网信息需要依照以下规定:
第一个参数是必须的,也就是服务器IP地址,其它参数都可以省略,如果省略,服务器网关,服务器dns ,dhcp分配的网关都是服务器IP值 ,dhcp分配开始为服务器同网段150-250

如果后面某一个参数为不为空,前面空参数需要留下位置,比如只设置了服务器IP与dhcp网关  lanset=192.168.5.1:::::192.168.5.8


2,服务器开启后可以通过修改/etc/dnsmasq.conf来重新配制局域网信息,比如添加静态IP等,修改完成后需要重新启动dnsmasq服务,正确做法是先killall dnsmasq ,然后再dnsmasq


3,porteus客户端网络启动设置IP信息

这个功能是为了配件syslinux(pxelinux)的ipappend 功能,加入这个是基于这点:如果局域网中有多个dhcp服务器,tftp服务不清楚在哪个dhcp上配制,如果porteus正常通过tftp引导了,此时获取的IP是与tftp服务相匹配的,但加载内核后,porteus会重新获取IP,此时就可能造成获取的IP与刚才tftp阶段获取的不同,而portues的根目录又是挂载在与tftp服务器对应的服务器上,就有可能无法根挂载,造成死机.所以要想办法把IP固定到,固定成第一次tftp阶段获取IP

ipappend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要自动追加的IP格式 为:ip=客户端IP:tftp服务器IP:网关:子网掩码

通过修改initrd里面的配制文件,如果参数中出现此种格式的设置,linux客户端就会把系统IP固定下来.如果你没用pxelinux引导,也可以手动加入这个参数.

当然这个设置对其他引导无用,比如引导PE什么的.

八,initrd.xz重新打包与增添模块,有几个网友问,之前在回帖中答复过,现贴在顶层来
UD版initrd.xz重新打包添加或删除模块
1,把UD版initrd.xz复制到任一目录,在同一目录创建一个新目录,比如123,进入123中,右键打开终端,并输入su变成root用户,输入以下解包命令解压initrd.xz到123目录
xz -d < ../initrd.xz | cpio -i >/dev/null 2>&1

2,123目录中的wlludm文件夹里面就是porteus目录,打开porteus目录下的modules,然后添加或删除模块

3,运行以下命令,重新打包,会在initrd.xz同级目录下生成新的initrdnew.xz,然后改名为initrd.xz替换旧的initrd.xz

find | cpio -H newc -o 2>/dev/null | xz --check=crc32 --x86 --lzma2 >../initrdnew.xz

4,用UltraISO打开原始系统镜像,替换原来的initrd.xz为新生成的


其它参考下3.0的说明就行了.







用pxeLinux来做引导,全部采用http模式加载文件,支持EFI
PXE引导界面.png

采用porteus linux来做服务器,200M
服务器桌面.png
服务器同时也是客户端,客户端启动后可以高速网刻,详细教程见网盘视频教程

谢谢各位网友,项目发布以来得到不少网友肯定



以下是wllpxe 2.0内容




WLL多功能PXE服务器 2.0 (新功能请见上面的3.0)


呜啦啦基于tinycore 6.1制作,启动后完全加载到内存中,可以瞬间把电脑变成多功能服务器,使局域网中的其它电脑可以通过网络启动.服务器目录可以放在任意读写分区(U盘,移动硬盘,电脑本身硬盘),而且可以通过多种方法远程修改。
集成功能:
PXE服务,WWW服务, SMB服务,FTP服务,NFS服务,SSH服务,SSH-FS服务,DHCP服务(继承当前局域网的DHCP,如果无则自动创建新的DHCP)

功能演示:
1,启动菜单
   01.png                                                                                                 
和普通的U盘启动菜单一样,只是所有文件都是通过局域网加载的,一台电脑,只需要插上网线,然后从启动选项中选择从网卡启动即可,这就是PXE功能,我感觉这个东西应该是和软盘同一个时代的,9成电脑都有此功能,只是很多在bios里是默认禁止的.
网络启动的引导文件为grldr,启动菜单根据情况diy,为提高网络加载速度,使用grldr链式引导ipxe,借助ipxehttp功能,加载一个200MPE只需要5-10,而通过tftp加载则需要2分钟以上,但测试发现ipxe对部分电脑不兼容。

2,PE启动自动挂载网盘
02.png
上图显示的是我从网上下载并diywin8PE,自动驱动网卡,启动后自动挂载服务器根目录到N,N盘里面可以放更多的PE外置,当然放了gho镜像就可以在线网刻了,如果同时有大量的电脑需要网刻,完全可以在PE里添加一自动安装脚本,PE后自动调用N盘里面的镜像自动恢复.
如果有其它PE想通过此服务器启动后自动挂载网盘,只需要在PECMD里面调用一个cmd脚本
挂载网盘的cmd命令为: net use N:  \\wllpxe\wllpxe
第一个wllpxe是服务器的计算机名,第二个wllpxe是服务器共享目录的名字,这就是多功能服务器SMB服务的体现. 访问共享目录也可以通过: \\ip地址\共享名 来实现,但多功能服务器的IP也是从当前局域网自动获取的,IP随时变化,所以通过计算机来访问更方便,如果想知道服务器当前的IP,可以通过访问wllpxe文件夹,里面有一个myip.txt文件,这个文件是服务器启动后自动生成的,而且每次启动都会更新,里面记录了多功能服务器的当前IP.

Wllpxe文件夹是整个多功能服务器的核心,它可以放在任意可读写分区上,比如U,电脑本身的硬盘分区等,注意必须放在分区根目录才行.多功能服务器启动后会查找所以分区,找到wllpxe目录后才能正常发挥作用.ftp, www, nfs,smb的根目录都是wllpxe,所以可以通过这些服务来直接访问,而且具有读写权限,随时对wllpxe中的内容进行修改,以下是访问wllpxe的方法
ftp://wllpxe  ftp功能访问
\\wllpxe\wllpxe   smb功能访问
http://wllpxe    www功能访问

3,linux启动自动挂载共享目录到桌面
03.png
上图是通过PXE启动linux,linux是基于mint  17.1修改而成,网络启动linux原理是通过挂载多功能服务器的NFS共享目录实现的,nfs服务可用于通用的linux网络安装
linux默认用户是wll   可以通过sudo 来获取管理员权限,wllroot用户的密码均为666888
Linux启动后,除了正常的维护工作外,还可以通过winsetup命令来安装windows, winsetup命令是我基于ntfsclone工具编写的镜像恢复脚本,需要用专用的系统镜像,gho镜像稍小些,但还原速度比ghost快具体使用方法我打算单独写个教程.



WLL多功能服务器安装

1,      wll多功能服务器由两部分组成,一是tinycore Linux系统,二是wllpxe文件夹(里面含有grldr引导文件),tinycore启动后会在当前启动的电脑所有可读写分区(包含可移动的分区,比如U)上查找wllpxe文件夹,然后以wllpxe为中心启动各种服务.启动成功后当前局域网中的其它电脑就可以通过多功能服务器网络启动了,如下图

04.png

2,  wll多功能服务器有它的适用范围,比如同时有多台电脑需要集体维护时,只需要把wll多功能服务器与wllpxe放在U盘里面,选一台电脑通过U盘启动wll多功能服务器,,其它所有电脑就可以直接网线启动了,比如机房,网吧,公司环境.
  3,   wll多功能服务器更适用于电脑维修维护场所,不需要单独占用一台电脑,完全可以通过虚拟机来实现,在自己常用的电脑上安装一个虚拟机软件(推荐virtualbox,因其对网卡的自由定制性强),创建一个虚拟机,为虚拟机分配256-512M内存,再为虚拟机分配一下虚拟磁盘,用来放wllpxe文件夹,至于虚拟磁盘的大小,根据情况,如果要放很多系统镜像,可以分配60G空间(推荐动态分配),虚拟机网卡设置成桥接模式,这样才能充当局域网内一台单独的电脑,通过PE给虚拟机硬盘分区,直接弄一个分区就行了,然后想办法把wllpxe文件夹解压到分区根目录,完成后虚拟机加载多功能服务器iso启动即可.



WLL多功能服务器使用

1,启动WLLPXE服务器

服务器引导界面,linux也是通过grldr引导的,只有两个文件,一个内核vmlinuz另一个内存根文件core.gz
提取这两个文件,文件加入现有的启动U盘里面

05.png


06.png
07.png

Wllpxe启动后如上图,一个文本界面的linux
上面有两行报错,和IPV6有关,忽略,正常启动后,不需要在此界面做任何工作,所有常用工作都可以通过网络共享功能完成,如果你熟知linux的文本操作,可以尝试一下,此服务器的默认名字是wllpxe  ,默认用户是tc  ,可以借助sudo命令获取最高权限,tcroot用户的默认密码都是ailala



2,访问与修改wllPXE目录下的文件
原始Wllpxe里面只有一个grldr引导文件与部分小的工具,需要向里面添加PE或者linux以及系统镜像
通过局域网共享可以轻松完成,当前局域网中找一台电脑,浏览器中输入\\wllpxe\wllpxe就可 以访问wllpxe文件夹了
08.png
输入  ftp://wllpxe  同样也可以打开此文件夹

09.png
服务器启动后,会在此目录自动生成myip.txt文件,里面记录了服务器当前的IP地址以及NFS服务所分享的目录
10.png
因为wllPXE服务器的IP和其它电脑一样是自动 获取的
3,grldr启动文件men.lst文件添加启动菜单
PXE网络启动的文件还是grldr ,菜单如下图,根据需要自行修改,命令都是比较熟悉常用的U盘启动引导命令,只是根目录变成了(pd)

11.png


pd)表示wllpxe文件夹目录,grldr从网络加载文件是用的tftp功能,tftp功能并没有完全驱动网卡,所以传输速度很慢,对于小的工具 比如 mhdd.img dg.img 这些小的软盘镜像,直接用map就行了,但如果要加载大的PE,比如200Mwin8PE ,通过map  iso加载,需要2-3分钟才传输完成,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链式引导ipxe,然后通过ipxehttp功能来完成 加载,如果是千兆局域网环境,可以达到60M以上的传输速度.



4,grldr链式引导ipxe菜单
之前听过IPXE,知道它可以取代电脑内置PXE功能,看了官方的资料,没想到它具体HTTP传输功能,PXE加载速度带来了新体验,经过几天的测试,部分电脑存在兼容问题,比如几个宏碁的电脑,加载ipxe后就会重启或者死机,不清楚是缺少网卡驱动还是硬件或者中断调用不兼容,至于这些问题只有留给开发者去解决了

以下是几个链式引导菜单,kernel行是加载ipxe内核文件, initrd行是为ipxe加载脚本文件
12.png
Ipxe的启动脚本文件我都放在wllpxe下面的ipxe里面,里面的ip.ipxe是服务器启动后自动生成的,
它的功能是为IP设定一个变量 boot_url ,因为服务器的IP也是自动获取的,服务器每次启动都可能变化,如果其它脚本需要用到IP的时候,直接用变量$(boot_url)代替就可以了,所以说initrd要先加载ip.ipxe文件,比如通过winmboot来引导Pewim文件
13.png
这些文件是通过Peiso解压出来得到的,放入相应位置就行了.
我原本以为直接通过(http://wllpxe/文件名)就可以访问的,因为可以用浏览器打开,但发现能ipxe行不通,所以设置了一个IP变量来解决这个问题.
经测试, ipxe直接通过memdisk加载iso比通过winboot加载iso要稳定,以下是引导iso的脚本

14.png





5,在线启动linux
15.png
基于ubutnulinux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启动,只需要把网上下载的linux iso镜像中的casper文件夹放在wllpxe里面的linux下面, 重启启动wll多功能服务器,会在linux下面自动生成两个启动菜单文件:

分别对应上面的两个引导项,一个是用grldr引导的,一个是用ipxe引导的
16.png
原则上,该功能也可以用来PXE安装其它流行的linux,比如centos之类的,可能引导菜单需要DIY.有需求的朋友可以单独加我QQ讨论下.
随本服务器一起上传的linux.zip,只需解压后把里面的casper文件夹复制到wllpxe下面的linux里面即可,Linux基于mint17.1制作,修改了以下项目:
1,删除的用不到的语言文件,增加gB2312编码
2,office换成的wps
3,输入法改为国产的小企鹅,带拼音与五笔,输入法切换键用传统的ctrl+shit
5,增加了常用的硬盘工具,比如硬盘分区,硬盘检测,
6,安装teamviewer远程工具
7,启动后自动挂载服务器到桌面
8,window系统镜像恢复脚本(会有单独的安装教程)


实际应用:
目前电脑的维护操作基本都是通过U盘,制作各位兼容性U盘,其实PXE网络启动更加成熟稳定,对于局域网,如果全用千兆网线,千兆交换机,再加上电脑普遍集成千兆网卡,相互传输速度能稳定到60-100M/s,传统的ghost网刻服务器,由于其基于dos,网卡驱动是个问题,而目前流行的linux live版本,集成最新内核,基本可以驱动所有常用网卡,稍微加以改造,就可以成为高效的网刻服务器,我自己目前做的测试,把windows系统做成专用镜像,然后通过网络共享进行还原,速度非常快

已知的问题:
1,PE自带网卡驱动不完,请自己DIYPE
2,IPXE功能强大,但兼容性不好
3,linux启动比较稳定,但普及的少
4,tinycore服务器本身问题,等待用户来发现

技术支持:
呜啦啦QQ3012262930

本项目网盘:http://pan.baidu.com/s/1dD70gxz(不定时更新更正升级部分内容)


支持呜啦啦:http://www.dwz.cn/sqkjwx

更新说明:
2015-06-03
           新做了一个视频教程,如何用虚拟机部署wll多功能PXE   http://pan.baidu.com/s/1dD70gxz   推荐用virtualbox,其网络功能强于vmvarw,共享速度也比后者快的多.   

2015-06-11
          1,更新了win8pe.iso 解决部分笔记本电脑USB不能用问题
          2,更新的虚拟机磁盘,改为原生的vdi格式,推荐用virtualbox,速度快。
          3,旧的文件转存到历史存档目录中。











点评

俺给啦啦PS了一点小图图。。。8楼。。。  发表于 2015-5-17 16:56

评分

参与人数 12无忧币 +56 收起 理由
zxz1155 + 5 很给力!
qianjianbo + 5 赞一个!
wjguowei + 5 很给力!
353565941 + 5 win10平板 UEFI启动成功了,感谢您的开发,后.
沉默味道12321 + 5 很给力!
879792799 + 1
14531212 + 5 很给力! 希望楼主研究下syslinux6 的 lpxel.
plutoshen + 5 赞一个!
612731 + 5 赞一个!
20090101 + 5 赞一个!
ql1307096 + 5 很给力!
xinzi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5-5-17 06:52:01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这个必须要支持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17 08:56: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17 08:56: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17 08:56: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17 08:56: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17 10:32:42 | 显示全部楼层
已经测试,非常8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17 16:52:37 | 显示全部楼层
俺来给啦啦PS点图。。。。

图片点击放大。。。。

1_超级PXE服务器介绍与无盘启动win8PE进行网刻_2015517164822.JPG
1_超级PXE服务器介绍与无盘启动win8PE进行网刻_2015517164919.JPG
1_超级PXE服务器介绍与无盘启动win8PE进行网刻_2015517164940.JPG
1_超级PXE服务器介绍与无盘启动win8PE进行网刻_2015517164955.JPG
1_超级PXE服务器介绍与无盘启动win8PE进行网刻_2015517165036.JPG

点评

求教,图是怎么发上去了,我点那个图片按键,什么都不出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5-17 18: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5-17 18:04:55 | 显示全部楼层
q8155128 发表于 2015-5-17 16:52
俺来给啦啦PS点图。。。。

图片点击放大。。。。

求教,图是怎么发上去了,我点那个图片按键,什么都不出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18 01:04:11 | 显示全部楼层
辛苦了……下载收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捐助支持本站|无忧启动 ( 闽ICP备05002490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14号

GMT+8, 2019-2-23 10:59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