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系统gho:最纯净好用系统下载站投放广告、加入VIP会员,请联系 微信:wuyouceo
查看: 608|回复: 33

[讨论] [测试]使用wof.sys实现WIM"只读挂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前天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wintoflash 于 2026-6-22 19:05 编辑

wof.sys主要用于WIMBoot和Compact OS,它允许一个NTFS文件项的真实数据从WIM文件中取得,访问时透明提取;如果文件内容被修改,则透明解压并恢复为普通物理文件。
据此可实现类似wimfltr.sys挂载wim不占空间的效果,且不再需要wimgapi.dll。


下载测试
wofcli.zip (28.12 KB, 下载次数: 27)

使用方法
获取WIM信息
  1. wofcli info <wim>
复制代码

只读挂载
不指定--index N时,如果boot卷存在,就挂载boot卷,否则挂载卷1。
  1. wofcli mount <wim> <empty-ntfs-dir> [--index N]
复制代码

卸载
  1. wofcli unmount <dir>
复制代码


挂载目录必须为空,且位于NTFS文件系统
不能挂载到WinPE X:盘,但支持挂载的VHD等虚拟盘


系统要求:>= Win10

wof.png

发表于 前天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测试]使用wof.sys实现WIM"只读挂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时间都可以提前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WIM"只读挂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特点是挂载wim不占空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wim不占空间是只读模式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挂不了

点评

wim是我用批处理打包的。上面的文件夹10 20都是空的,H:是vhd挂载的,也是空的。D:H:都是NTFS分区 %~dp0\wimlib-imagex capture "%NEW_DRIVE%"\ "%wim_output%" "%vhd_name%" --wimboot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前天 22:51
用的什么命令?报错是什么?wim是什么压缩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前天 20: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前天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intoflash 于 2026-6-21 21:07 编辑

用的什么命令?报错是什么?wim是什么压缩的?目标文件夹是空的吗,是否位于NTFS分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搜狗截图20260621223826.jpg

wim是我用批处理打包的。上面的文件夹10 20都是空的,H:是vhd挂载的,也是空的。D:H:都是NTFS分区
%~dp0\wimlib-imagex capture "%NEW_DRIVE%"\ "%wim_output%" "%vhd_name%" --wimboot
libwim-15.7z.svg (192.96 KB, 下载次数: 1) wimlib-imagex.7z.svg (49.54 KB, 下载次数: 2)


点评

我这边wimlib-imagex capture --wimboot挂载是正常的。能上传一个小样本wim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08:4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WIM源文件如果在光驱目录(WIM本身只读),测试挂载失败。

点评

确实。试了几种虚拟光驱软件,都不行。 那这个方法就不好用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0: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dayeye 发表于 2026-6-21 23:51
wim是我用批处理打包的。上面的文件夹10 20都是空的,H:是vhd挂载的,也是空的。D:H:都是NTFS分区
%~ ...

我这边wimlib-imagex capture --wimboot挂载是正常的。能上传一个小样本wim吗?

点评

又试了3个wim。2成功1失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09:3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不是很懂,但顶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wintoflash 发表于 2026-6-22 08:45
我这边wimlib-imagex capture --wimboot挂载是正常的。能上传一个小样本wim吗?

又试了3个wim。2成功1失败。
搜狗截图20260622093704.jpg

点评

我测试的也是XPRESS-4K,可以挂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09:4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dayeye 发表于 2026-6-22 10:39
又试了3个wim。2成功1失败。

我测试的也是XPRESS-4K,可以挂载
Snipaste_2026-06-22_10-44-46.png
wofcli.zip (25.09 KB, 下载次数: 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ayeye 于 2026-6-22 10:07 编辑
wintoflash 发表于 2026-6-22 09:45
我测试的也是XPRESS-4K,可以挂载

搜狗截图20260622100527.jpg

换新版,还是一样,这是第三个失败的。我这都是几个GB的wim。

点评

没样本没法测试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0: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intoflash 于 2026-6-22 11:12 编辑
dayeye 发表于 2026-6-22 11:06
换新版,还是一样,这是第三个失败的。我这都是几个GB的wim。

没样本没法测试啊,能不能把WIM大部分文件都删了,留一个wim壳
实在不行就先执行set WOFMNT_TRACE=1再执行wofcli,把完整log发给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红毛樱木 发表于 2026-6-22 00:20
WIM源文件如果在光驱目录(WIM本身只读),测试挂载失败。

确实。试了几种虚拟光驱软件,都不行。
那这个方法就不好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ayeye 于 2026-6-22 11:12 编辑

搜狗截图20260622110452.jpg

用7-zip打开不能挂载的包,删除里边文件后,之后都能挂载。试了2个

用dism++挂载,系统包里边很难删除。删除到100多MB后卸载,还是好几个GB,再用7-zip压缩后也没减少多少。



点评

xpress/lzx解压器是我手写的,确实可能有很多bug。 我又查出一个xpress解压代码的bug。 试试这个: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1:1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dayeye 发表于 2026-6-22 12:06
用7-zip打开不能挂载的包,删除里边文件后,之后都能挂载。试了2个

用dism++挂载,系统包里边很难删除。 ...

xpress/lzx解压器是我手写的,确实可能有很多bug。
我又查出一个xpress解压代码的bug。
试试这个: wofcli.zip (25.3 KB, 下载次数: 2)

点评

我复制了ramos的小镜像435MB做了VHD,打包wim,挂载报错13; 删除VHD到4MB,打包wim,成功挂载。 那就是说,能不能挂载与wim包里一些文件有关,也许是文件权限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2:4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没使用过,有时间尝试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不行
搜狗截图20260622113002.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又试了个新wim,都一样。
这些挂载不了的wim都是用同一个批处理打包来的。原系统是VHD/VHDX
winvhdtowim.7z.svg (225.01 KB, 下载次数: 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wintoflash 发表于 2026-6-22 11:17
xpress/lzx解压器是我手写的,确实可能有很多bug。
我又查出一个xpress解压代码的bug。
试试这个:

我复制了ramos的小镜像435MB做了VHD,打包wim,挂载报错13;
删除VHD到4MB,打包wim,成功挂载。
那就是说,能不能挂载与wim包里一些文件有关,也许是文件权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搜狗截图20260622130443.jpg

110yes_2.7z - 云盘:链接
110no_2.7z - 云盘:链接

点评

我成功重现了。现在应该修复了。是XPRESS解压时对尾部判定过严导致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3: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dayeye 发表于 2026-6-22 14:07
110yes_2.7z - 云盘:链接
110no_2.7z - 云盘:链接

wofcli.zip (25.29 KB, 下载次数: 8)
我成功重现了。现在应该修复了。是XPRESS解压时对尾部判定过严导致的。
Snipaste_2026-06-22_14-14-16.png

点评

试了3个,都可挂载。两个报87,都只有一个BCD文件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3:3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wintoflash 发表于 2026-6-22 13:14
我成功重现了。现在应该修复了。是XPRESS解压时对尾部判定过严导致的。
...

搜狗截图20260622133417.jpg

试了3个,都可挂载。两个报87,都只有一个BCD文件
搜狗截图20260622133709.jpg

点评

这个110no.wim就是你分享的文件,我这里可以挂载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3:5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dayeye 发表于 2026-6-22 14:38
试了3个,都可挂载。两个报87,都只有一个BCD文件

Snipaste_2026-06-22_14-52-55.png
这个110no.wim就是你分享的文件,我这里可以挂载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ayeye 于 2026-6-22 14:35 编辑

重启系统
搜狗截图20260622141012.jpg
这个用vhd第一次打包的wim,挂载没有报87的错误,那个已经删除了。发给你的也是我现在用的都这样。
我是win10-19044.5487的RAMOS。

有一个发现。这个 wofcli unmount 做“文件夹强力删除”胜过win系统的dism。



点评

set WOFMNT_TRACE=1看一下log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昨天 14:2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dayeye 发表于 2026-6-22 15:18
重启系统

这个用4MB-vhd第一次打包的wim,挂载没有报87的错误,那个已经删除了。发给你的也是我现在用的都 ...

set WOFMNT_TRACE=1看一下lo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捐助支持|无忧启动 ( 闽ICP备05002490号-1|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2614号 )

GMT+8, 2026-6-23 16:42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